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EACS 發佈 2015 年 HIV 感染治療指引 (EACS Guideline for Treatment of HIV-Infected adults in EU)

阿嬤說:「你哪係繼續拖稿下去,天公伯馬美蕩原諒你~ 」
阿公說:「你 1/16 哪係謀企投票,天公伯馬美蕩原諒你~」

天公伯:「那個... 我有點忙...」

----

誌謝:感謝感染科帥氣松哥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個實用 guideline。

European AIDS Clinical Society (EACS) 在今年 10 月發佈了新版的治療指引 (又拖稿了...) [1]。

相較起美國的學會治療指引總是漏漏長一大串,歐洲的治療指引往往比較實用簡潔。這次 EACS 不僅遵循古法發佈了電子版 PDF 全文,也很潮的在行動裝置平台發佈了專屬 app,相當令人激賞。

看看他們在 Apple iOS 上呈現的精美畫面~
簡潔扼要的整理出各種情境需要注意的 ART (anti-retroviral therapy) 要訣。

 
  

例如說在懷孕期間的 HIV 婦女,ART 該怎麼選擇。
        
也提到了最讓人頭痛的 TB / HIV confection 時,建議的治療組合 (regimen),以及最讓人惱怒的劑量調整。
  • 表格中提到,當 rifampicin 與 raltegravir (isentress; RAL) 併用時,RAL 的劑量可使用 400 mg or 800 mg BID,這個目前有文獻指出,就算 RAL 不調升到 800 mg BID,僅使用 400 mg BID 的標準劑量也依然能維持足夠的治療效果(跟 efavirenz 一樣)[2]。 
     
另一方面,AIDS 患身除了本身體況變化之外,共服用藥或疾病也常導致患者肝腎功能異常。此時,除了 micromedex app 之外,EACS 整理的友善表格也提供我們快速檢索的快捷功能。
       
     
  
同樣的,我們知道 ART 常會伴隨著許多各式各樣的副作用 (翻桌),EACS 從藥理分類乃至藥物比較的表格,能讓我們快一點釐清哪個藥物是嫌疑最大的兇手。



這份 guideline 涵蓋的內容非常詳盡,包括 ART 與各大類藥物的交互作用、HIV 患者同時患有慢性病時的藥物治療建議、HIV 共併感染的治療,以及伺機性感染 (opportunistic infections, OIs) 的探討,大多都是以貼心的表格呈現,相當實用。



誠心的推薦您這套感染科臨床人員手機必備 App!真心不騙!


----

無關本文,但極為重要的事:

2016/01/16,無論如何,請為你,和為你孩子的未來,投下你心中支持的候選人與政黨(記住要投「總統」、「區域立委或原住民立委」,還有「政黨票」喔),讓我們一起讓臺灣變得更好。






Referen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