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Amiodarone - 甲狀腺機能異常 (Thyroid Dysfunction)

Amiodarone vs. Thyroid Dysfunction
原文連結:Facebook


《 Introduction 》

  甲狀腺機能異常 (thyroid dysfunction) 是 amiodarone 著名的特別副作用,其造成的機能異常包含甲狀腺機能低下 (amiodarone-induced hypothyroidism, AIH) 或是甲狀腺毒性 (amiodarone-induced thyrotoxicosis, AIT),端視 amiodarone 對病人的內生性藥物作用 (intrinsic drug effects),以及碘利用率而定。 

內生性藥物作用

  • Amiodarone 會抑制 thyroxine (T4) 的去碘化作用 (5’-monodeiodination),而減少 T4 轉換為 triiodothyronine (T3) 的比率[7]。 
  • Amiodarone 及其代謝物 (desethylamiodarone, DEA) 會拮抗 T3 於細胞核之受器,而減低甲狀腺激素基因的表現[8]。 
  • Amiodarone 對甲狀腺濾泡細胞 (follicular cells) 具有直接毒性,造成破壞性甲狀腺炎 (destructive thyroiditis)[9]。 

碘利用率

  • 碘 (iodine),在體內主要經由主動運輸進入甲狀腺濾泡細胞內,以作為甲狀腺激素合成的原料。Amiodarone 結構中具有 2 個碘原子(Fig 1),其結構與 T3 相似,而 100 mg 的 amiodarone 吸收後,約能產生 3 mg 的無機碘進入人體循環。以典型的美國飲食習慣為例,平均攝取量碘約為 0.3 mg/day。換算成病人每日服用 amiodarone 200 mg/tab,便使病人多吸收了 20 倍日常量的碘[10];此外,amiodarone 半衰期長達 100 天,組織分佈率極廣,如此鉅量的碘會隨之慢慢釋出,以致於停藥後仍無法即刻緩解甲狀腺機能異常之副作用。
    Fig 1. The chemical structure of thyroxine
    (T4), triiodothyronine (T3) and amiodarone.
     

  • 人體有一套自我調控 (autoregulation) 碘恆定的機制 – Wolff-Chaikoff Effect。當此 autoregulation 失衡時,並可能產生甲狀腺機能低下或亢進:

  1. 當病人合併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時,便無法終止 Wolff-Chaikoff Effect 的進行,而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[11]。 
  2. 當病人伴有結節性甲狀腺腫 (nodular goiter) 而無法自我調控,則傾向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[12]。 

  • 自飲食攝取之碘含量:研究發現,在食物富含碘的區域中,服用 amiodarone 發生 AIH 的比率較高;而在碘來源較缺乏的地區,則發現相反的結果[13]。   


《 Amiodarone-Induced Hypothyroidism (AIH) 

  據統計,接受 amiodarone 治療者,約有 1 - 3% 的病患會發生 AIH。治療前病患體內測得甲狀腺抗體為陽性,與患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者,為 AIH 的高風險族群。AIH 的相關症狀,最快可能於開始服藥後的第二週出現最晚也可能於服藥後 39 個月才發生[14];臨床數值可見病患 total T4, free-T4 下降,以及 TSH 上升(常以 > 20 mU/L 為界)等異常。 

  治療方面,與其他原發型甲狀腺機能低下相似,通常以 T4 25 – 50 mg/day 作為起始治療,但
對於具有冠心症與高齡族群,應謹慎逐步調高劑量。此外,由於 amiodarone 對於甲狀腺的內生性作用影響較複雜,因此 AIH 病人可能需要投予較大量的 T4 方能校正其病況。當治療至 TSH 與 T4 數值恢復正常並穩定持續 6 – 12 個月後,即可評估是否停用 T4 [10]


《 Amiodarone-Induced Thyrotoxicosis (AIT) 》

  以美國為例,AIT 的盛行率約 3 – 5% [14]發作時間約為服藥後 4 星期至 3 年不等。臨床上可見病人之 T4 與 free-T4 升高,TSH 下降之異常數值。病理上,AIT 可分為 type I 與 type II 兩種類型:

Type I AIT〉

  其病因 amiodarone 提供的碘而使 T3 與 T4 合成量增加。此種類型常見於本身患有潛在的多發性結節性甲狀腺腫或 Graves’ disease 病史的患者[15]

Type II AIT

  此類型主要肇因於 amiodarone 對於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的直接毒性,造成 destructive thyroiditis 而使得 T3 與 T4 大量釋放所致。Type II AIT 通常好發於服藥前甲狀腺機能正常者,臨床上 AIT 也以 type II 的盛行率為大宗[16]

  
雖然病理學將 AIT 分為這兩種類型,但要區隔此二者實屬不易;此外,某些 AIT 病患本身更同時身兼 type I 與 type II 兩種病因的混合型 AIT (mixed type)。

  臨床上,
AIT 的症狀常因 amiodarone 本身即會抑制 beta-adrenergic receptor 的活性而被遮掩,此外,amiodarone 干擾 T3 於細胞核之受器,亦會屏蔽 AIT 的症狀。AIT 常見的症狀為心房心律不整 (atrial arrhythmia) 復發、缺血性心臟病或心衰竭惡化,以及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、疲倦與輕微發燒等[10]

  相較於甲狀腺功能正常之 amiodarone 使用者,AIT 患者有近三倍的風險發生心血管併發症(尤以心室心律不整為主)[17],而 AIT 患者也較易罹患嚴重的 ventricular dysfunction,因此也具有較高的死亡率[18]
治療 type I AIT 一般需使用大劑量之抗甲狀腺藥物,如 thionamide (carbimazole or methimazole 30 – 40 mg/day) 或 propylthiouracil (PTU) 600 – 800 mg/day;當治療成效不佳時,可考慮加入 potassium perchloratelithium carbonate 合併治療[19]。而 type II AIT 則對抗甲狀腺藥物的反應不佳,治療上主要以大劑量 glucocorticoids 來幫助甲狀腺炎的恢復,一般常以 prednisolone 40 – 60 mg/day 治療 1 – 3 個月,症狀大多於投藥後一週至一個月內改善[20]


《 Should Amiodarone Be Discontinued or Not? 

  由於 amiodarone 於致死性心律不整之治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,再者其半衰期長達 100 天,貿然停藥對 AIH 或 AIT 也不見得有立即益處;此外,由於 amiodarone 對於甲狀腺的影響相當複雜,立即停藥可能會導致 AIT 症狀加重。因此,若病人之心律不整非為致死性心律不整,且尚有其他藥物可供選擇,亦或是其對 amiodarone 反應欠佳,則可考慮停止使用 amiodarone (Grade 2C);否則,應繼續以 amiodarone 治療 (Grade 2C)[21]


《 Monitoring 

  病患應於投予 amiodarone 前,與起始治療後每 3 – 6 個月複檢甲狀腺功能,停藥一年後亦需追蹤檢查一[19]


《 Watch Out The Effect of Warfarin 

  Atrial arrhythmia 的患者除了須使用 amiodarone 控制心臟節律外,也常合併投予 warfarin 這個傳統 vitamin-K antagonist 作為抗凝血治療。然而,amiodarone 會抑制 warfarin 的主要代謝酵素CYP2C9,使 prothrombin time (PT) 於併服後 3 – 4 天之中快速延長,若未注意此交互作用,則可能使病人之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(INR) 於併用後第 12 週飆升至 5 以上[22],從而增加出血風險 (Severity, major; Onset, delayed; Documentation, excellent)

  此外,複雜的是,當病人身處甲狀腺機能亢進(AIT 患者),或是接受 levothyroxine 治療時(AIH 患者),體內 vitamin K-dependent clotting factor 的代謝便會受到抑制,因此加重 warfarin 的出血風險
(Severity, moderate; Onset, delayed; Documentation, good)故當病人長期使用 warfarin 但又需開始使用 amiodarone 時,warfarin 劑量應調降 35 – 65%,並密切監測 PT / INR,以避免出血風險若病患因 AIH 或 AIT 而需停止使用 amiodarone 時,也應密切監測 PT / INR,以防止血栓發生


《 References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