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Gabapentin 與酒癮治療 (Gabapentin Treatment for Alcohol Dependence)

【 Something About Gabapentin 】

有些難過我選擇不說,因為我知道不是誰都想聽。
I don't talk about my feelings,
because I know not everyone wants to listen.

- 無間道 (Infernal Affairs), 2002 -
  Gabapentin (GBP, Neurontin®) 是 GABA 類似物,詳細作用機轉目前仍未完全明朗,但推估是藉由抑制突觸前神經之 voltage-gated calcium channel 上的 alpha-2d subunit,以間接調控 GABA 的神經傳遞[1]。gabapentin 目前主要用治療癲癇症與神經痛。然而,gabapentin 可能有了新的用途 – 酒精使用疾患 (alcohol-use disorder, AUD)

【 Alcohol Use Disorder 】

  自西元前 9000 年至今,「酒」已然是全世界最通俗的文化之一。縱然酒的文化歷史悠久,但酒精也是罹患惡性疾病、肝病、心血管疾病與造成意外傷殘的風險因子,據統計,全球每年約有 3.8% 的死亡事件與酒精相關,而因酒精造成的失能調整存活人年 (disability adjusted life-years, DALY) 則高達4.6%【註一】。酒精除了影響生理,也可能使飲酒者對其產生依賴性,當處於戒斷期,病人常會出現戒癮、情緒激動與失眠等強迫症候群。

  過往,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(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, Fourth Edition (DSM-IV)) 將 AUD 區分為濫用 (abuse) 與成癮 (addictive) 兩種不同類別的診斷;新版的 DSM-5 則將其統一為單一診斷,並依照嚴重程度區分為中度或重度(Table 1)[2]
Table. 1. Classification of alcohol use disorder under the DSM-IV and proposed DSM-5
criteria. Adapted from
Alcohol Clin Exp Res. 2013 Jan;37 Suppl 1:E305-13.


【 Gabapentin vs. AUD 】

  傳統的戒酒藥 – Disulfiram (Antabus) 為 aldehyde dehydrogenase inhibitor,酒癮者若於投藥前 24 小時或服藥期間飲酒,將導致乙醛堆積而發生嚴重的戒酒樣症狀 (disulfiram-like syndrome),造成嚴重頭痛、噁心嘔吐、低血壓、心搏過速、眩暈、呼吸困難等生理性嫌惡反應。如此強悍的「理想副作用」,最適合「下定決心想滴酒不沾的酒癮者」。但如此凶殘的效果,也讓醫師傾向保守使用之。因此,我們需要知道,傳說中對戒酒有效的 GBP,是否真的有效。

  這次的 study 是個 3-arm (placebo, low-dose: GBP 900 mg/d; and high-dose GBP: 1800 mg/d), double-blind,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。研究對象為經 DSM-IV 診斷為酒精成癮的患者,並停用飲酒達 3 – 30 天之間者;排除條件為同時伴有其他物質成癮、連續戒酒達 30 天以上、伴有慢性病或精神病史、併服可能影響此次研究結果之藥物者。受試者經過隨機分組後,進行為期 12 週的研究過程。

【 Result 】

這 185 位受試者的研究結果顯示:
  • 相較於 placebo,接受 gabapentin 治療者能增加完全戒酒率 (complete abstinence),並呈現顯著的線性劑量相關 (placebo: 4.1% (95%CI: 1.1 – 13.7%) vs. 900-mg GPT: 11.1% (5.2 – 22.2%) vs. 1800-mg GBP: 17.0% (8.9 – 30.1%), linear dose effect, P = 0.02);其中 1800-mg GBP 具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(OR: 4.8 (95%CI: 0.9 – 35), NNT: 8)。 
  • 而在試驗過程中,未發生酗酒事件的治療目標方面,相較於 placebo,GBP 也呈現了劑量相關的治療效益 (placebo: 22.5% (13.6 – 37.2%) vs. 900-mg GBP: 29.6% (19.1 – 42.8%) vs. 1800-mg GBP: 44.7% (31.4 – 58.8%), linear dose effect, P = 0.04);1800-mg GBP 依然具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(OR: 2.8 (95%CI: 1.1 – 7.5), NNT: 5)。 
  • 在戒酒過程中可預期的戒癮、情緒激動與失眠等精神樣反應方面,GBP 亦呈現顯著性的劑量相關治療優勢 (all P < 0.001)。
  • 副作用、耐受性方面,三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。 

  前面有提到,這是個為期 12 週的研究,但其中 65 位受試者 (40%) 在試驗結束前退出,作者提及其中有 7 位被界定為治療失敗,雖然本研究使用 intention-to-treat 的分析方式,而且酒癮症患者的治療順從性本來就不是太高,但即便如此,近 40% 的 withdrawal rate 仍不免讓人有些不放心。不過相較於另一個比較 placebo 與 acamprosate 的 RCT,其受試者完成試驗比率各只有 52.7% 與 57.8% 來說[3],本次研究的退出率或許也還能接受。


【 Discussion 】

  GBP 改善酒癮的機轉目前仍屬未知,可能與杏仁核 stress-induced GABAergic activation 之調控有關。而 GBP 安全性高,使用上並不需要特別專科才可開立,對於某些想戒掉酗酒習慣,但又不願意全然滴酒不沾的患者來說,或許是個比較緩和的治療選擇。
  
  此外,相較於其他戒酒藥,GBP 不經過肝臟代謝,全然由腎臟廓清;因此若是病患為酒精性肝病變者,並不會影響 GBP 的治療成效。而 GBP 具有緩解戒酒過程的精神樣症狀之效果,相信不管是單用還是並用其他戒酒藥物,應能提高戒治的意願與成功率[4]





【 References 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