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搜尋 Guideline 的好方法:MD Consult (Medicine Database: MD Consult)

原始連結:Facebook

  看到標題,可能很多朋友早就用習慣了,但還是跟大家獻曝一下:MD Consult 是個非常強大的搜尋引擎,雖不若 DynaMed 或 UpToDate 這類每段文字都標有實證等級的資料庫,但它著實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找到一些資訊。

Link: MD Consult 


【快速找 Guideline】


  一進到 MD consult 的首頁,可以看到 search “All Sections” for ________。在 “All sections” 這個下拉式選單選擇 “Guidelines” 並輸入關鍵字串,就可以找到目前有發表在 SCI 上的 guideline,以下我們以 Clostridium difficile 這隻細菌所造成的偽膜性結腸炎 (pseudomembranous colitis, PMC) 為例:

搜尋結果:

  •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(IDSA), 2010
  • National C. difficile Standards Group (UK), 2003
  •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(AAP), 2012
  • American Society fo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(ASGE), 2010
  • Australasian Society for Infectious Diseases, 2011
  • World Gastroenterology Organisation, 2008

  至於這些學會、協會、組織發表的 guideline 之電子全文是否有提供下載,則視貴醫院、公司、組織或者你個人有沒有買這個 journal 而定。不過通常來說,因為 guideline 制定出來就是想要提供給世界上的臨床醫療從業人員參照的,所以通常登載 guideline 的當期 volume 會以 supplement 的方式提供,而且通常是免費的(制定 guideline 的目的是學術醫學公益,而非不營利的,因此大多是佛心來的讓大家免費參閱)。




【其他功能】

Journals / Medline

這個功能其實並沒有 PubMed 或 Medline 來的好用,筆者自己是有註冊 PubMed 的帳號,並有設定一些個人化的 filter,所以在找 clinical trials 或是 meta-analysis (MA) or systematic review (SR) 時,還是習慣用 PubMed 撈就是了。


Patient Education / Drugs

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使用 Micromedex, UpToDate 或是 DynaMed 這些資料庫,而 pt education 在執業生涯中又是無可避免的工作。但只要你在 MD Consult 鍵入藥名,並以 “Patient Education” or “Drugs” 進行搜尋,便能窺知關於此藥物各項劑型的 ”衛教事項” or “藥物簡易資訊“。


News 

有時候想要整理一個藥物的新知,或是因為 seminar 要做報告所需,我們便能以 “ News ” 搜尋,找出關於該主題最近的相關新聞或新知。能在 MD Consult 上出現的,大多都是經過 review 的資訊,所以不必擔心向台灣媒體亂唬爛的悲劇發生,如此,便能在 presentation 的過程,加入一些新奇有趣的脈絡。


Images

有聽過筆者 presentation 朋友們大概知道,在下的 slide 走的是浮誇且華而不實路線。不過圖片嘛,與其去 google 上找一些不知道 original reference 在哪邊的圖,倒不如來這邊找:解析度好資訊來源佳整理的條列分明三個願望一次滿足~ 不過有些圖片真的是蠻… 不適合吃飯時看的,請審慎點閱。



  這個 database 是我在碩一時偶然聽師長們介紹才知道的,到了職場之後發現這個 database 似乎不是那麼知名、泛用,雖然我相信有很多朋友使用它使用的比我還熟練了,但是還是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能夠認識這個新朋友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今天我和兩位門診的同事在下班後,與我們帶的藥蛋一同聚餐,時間過的好快,再過三週他們就要實習結業了,聽著他們講述在實習時遇到的酸甜苦辣,就好像回到當年在北榮實習那個懵懂傻愣的我,哈哈,看著他們這 640 小時之中,宛若蝴蝶般的蛻變羽化,我想,他們以後一定會成為很棒的藥師的!

    Hey~ 你們是我在這裡帶的最後一批藥蛋耶,在你們藥學教育之中那最重要的熟成階段,我很榮幸我能與你們一同寫下足跡。記得喔!以後當你們變成藥師學長姊時,也要把這份教學與鼓勵的熱忱延續下去唷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