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

疑似 olmesartan 引起之長期腹瀉 (olmesartan-related diarrhea)

以下這是個故事是社區基層小藥師遇到的真實案例
我覺得他超厲害的!

有一位 70 歲阿嬤,長期服用 olmesartan (olmetec) 20 mg/tab 1# po qd
最近這幾個月以來,排便習慣改變
主要是大便變軟,一日排便次數變多,但還不到水瀉的程度。
最近四個月體重一共下降了 4 公斤

所以阿嬤自行把 olmesartan 降為 0.5# po qd

由於病人的用藥皆屬長期用藥,且內容與品項還蠻單純的
這位藥師在沒有 Micromedex 與 UpToDate 資源挹注的環境下
幫這位阿嬤逐條審查他的藥物是否有相關副作用。

當這位藥師查完了阿嬤的藥物之後
跟我討論到 olmesartan 與 sprue-like enteropathy 的相關性。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事實上,我們在 2014 年的時候,就曾提到這個警訊

Olmesartan Medoxomil 與腸病變 (Olmesartan Medoxomil & Intestinal Problems - Sprue-Like Enteropathy)

時至今日,也陸續有許多 case report 或是 review article 被陸續刊載出來。
  • 總體發生率仍是非常少見 (1.3 cases per 1,000 pt per year)
  • Onset 時間不明,服藥後數月到數年間都有可能
  • 停藥或換藥會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法
  • 一般在停藥 olmesartan 數天到數週後,腹瀉狀況可望有感改善
  • 若未見改善,可進一步考慮排除其他腹腔內疾病或腸炎的可能 (celiac disease),並考慮安排影像學或腸鏡等檢查
  • rechallenge 與病理切片 (biopsy) 可能是現有的最佳診斷
  • 目前尚缺乏足夠的資料以釐清此 ADR 與劑量之相關性

雖說目前普遍認為 sprue-like enteropathy 是 olmesartan 較容易產生的不良反應,並不能外推到整大類的 ARB (not considered to be a class effect),但還是可以找的到有其他 ARB 造成 sprue-like enteropathy 的案例報告。

A Case of Severe Sprue-Like Enteropathy Associated With Valsartan. ACG Case Rep J. 2015 Jan 16;2(2):92-4.


*若是患者出現疑似 olmesartan 引起之長期腹瀉,除了會伴隨體重下降之外,亦需注意患者是否出現脫水和電解質失衡的狀況唷!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這位藥師應該會再與患者進行訪視,探尋一些細部資料:
  • 上一次健檢是什麼時候了呢?有沒有做糞便潛血檢查呢?
  • 有沒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?
  • 阿嬤最近有沒有痔瘡或其他隱疾?
  • 阿嬤自己偷偷把劑量調降後,軟便與血壓控制的情形如何?
當然,也會請阿嬤跟開立藥品的診所醫師告知這些狀況,並建議轉診回區域醫院做進一步的追蹤和檢查。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如果我是這位阿嬤或是他的家屬,我想我會非常非常感謝這位細心又專業的藥師好厝邊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張小風藥師您好,不知道能否再跟您請教這個個案的相關資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這個個案的相關資訊可能要請問那位藥師。
      我們只有在討論之中討論到片面的資訊
      其他方面,就還要看他追蹤的後續囉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