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

HIV 複方單錠 (single tablet regimen; STR) 小比較


這張似乎是可以印出來擺在門診、住院和急診藥局的核對台~
━━━━━
以下是個人不專業看法:
  1. 磨粉方面,除了 Genvoya 我沒啥把握之外,其他三個 STR 我不認為有一定不能磨粉的理由。
  2. 所有 INSTI (Genvoya & Triumeq) 都需要跟多價金屬陽離子鹽錯開服用(含鋅的綜合維他命也是唷~),避免螯合而影響 INSTI 的效果。
  3. Complera 的吸收與腸胃 pH 值高度相關:不能與 PPI 併用,最好也要避開 H2 blocker 或盡可能錯開服藥時間,也不建議與制酸劑同時服用。
  4. Complera 及 Genvoya 請隨餐服用,特別是 Complera 搭配的熱量至少要 390 kCal (來塊雞排吧~)。
  5. 食物會促進 Atripla 中的 efavirenz 吸收,易導致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中樞副作用,因此 Atripla 建議空腹服用(睡前服用就別吃消夜嘿)。
  6. CrCl 30-50 ml/min 這個區間的腎功能不全患者,唯一指名 Genvoya。
  7. 對於 HIV/HBV co-infection 患者,Triumeq 單打可能有 HBV flare-up 之虞,若非到不得不使用它時,請考慮搭配 entecavir。
  8. Atripla 與 rifampin 併用在亞洲人而言,應該是不需要調整劑量的(詳見 Liverpool HIV interaction, or EACS guideline)。
  9. Triumeq 1# qd 若要與 rifampin 併用,需要加 dolutegravir 50 mg/tab 1# hs,直到停用 rifampin 後兩週,再恢復為 Triumeq 1# qd 單打。
  10. Genvoya 內建的 cobicistat 為 pharmacoenhancer,會抑制 CYP3A4,因此需要注意交互作用的問題;Atripla 內建的 efavirenz,也是一味交互作用複雜的藥,需要好好檢視交互作用。
* 懷孕婦女的推薦用藥於不同的治療指引、共識、仿單的建議略有不同,此處僅供參考。

━━━━━

幸好 Biktarvy, Juluca, Stribild 那些還沒摻進來廝殺~

不然這張表沒完沒了QQ

#HIV #AIDS
#STR #Genvoya #Triumeq #Complera #Atripla
#pharmacist #亞東HIV照護團隊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小風學長細心的整理,以及加入自己的臨床執行心得
    這份文章讓我很受用 : 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