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從南韓梨花附醫早產兒群聚促死事件,淺談 Citrobacter sp 感染

近一個月前,南韓梨花女子大學附醫新生兒加護病房 (NICU),有四名早產兒在數小時之內相繼死亡。
  
後續鑑識報告發現四名嬰兒中,有三名小孩的血液培養報告顯示為 Citrobacter freundii 這隻格蘭氏陰性桿菌 (Gram negative bacilli; GNB)。
  
進一步報告顯示,這些早產兒接受的全營養靜脈注射液 (TPN) 有被 C. freundii 所污染... 0rz
  
【強調】這四名早產兒的死亡是不是能全部歸因於 C. freundii 感染,仍需更多證據以釐清。


#rest_in_peace

 

━━━━━ 今天就來聊聊 Citrobacter sp ━━━━━


C. freundii 為腸細菌屬 (Enterobacteriaceae),可以在土壤、汙水、食品等環境中出現,同時,也存在於人體腸道內。
    
某種程度上來說,Citrobacter sp 是比較後線的院內菌株,他的抗藥性主要來自:
  
∎ 先天性惡論|自產的 beta-lactamase

∎ 後天交到壞朋友|從別種 GNB 的質體 (plasmid) 交換而來 Extended-spectrum beta-lactamases (ESBLs) 基因,導致 Citrobacter sp 對 cephalosporin, penicillin, aztreonam 等藥物產生抗藥性。

∎ 環境逼我走絕路|Citrobacter sp 可被 cephalosporin 類藥物誘導出自身染色體上的 AmpC 基因,產生 AmpC cephalosporinases,並對前三代 cephalosporin 產生抗藥性。
    
━━━━━

Citrobacter sp 雖為腸道菌叢之一,但臨床上對於部分免疫力較弱、經過數輪抗生素轟炸過的病人而言,依然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 (UTI)、院內肺炎 (nosocomial pneumonia)、腹腔內感染 (intra-abdominal infection; IAI),以及新生兒腦膜炎或敗血症。
  
對於 Citrobacter sp 的治療,若敏感性試驗尚未出爐之前...
☞ 非嚴重感染且院內 MDR GNB 比例 <20%:可考慮以 piperacillin/tazobactam (Tazocin) 作為首選治療
  
☞ "嚴重感染" 或 "院內 MDR GNB > 20%":Meropenem
  
☞ 待敏感性試驗出爐後,若為 ESBL/AmpC (+),可視 MIC 調整為 imipenem, meropenem, doripenem, ceftolozane-tazobactam (Zerbaxa), ceftazidime-avibactam (Avycaz), or meropenem-vaborbactam (Vabomere)。
  
━━━━━
  
熊大讚曰:「Citrobacter sp 只是基因壞,人不壞。」
 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補充:

其實我認為若將此事全部推給【抗生素濫用 > citrobacter 冒出來 > 污染 TPN > 造成小朋友死亡】是有可議之處的。

TPN 是怎麼被污染的,哪個環節出錯,一定是需要好好追究的(該醫院以被降級,但該釐清問題檢討環節的社會責任還是必須的),今天會不會只是 Citrobacter 剛好被不潔的手亂揮沾到,並在沒有標準消毒流程下配置 TPN 所以才導致憾事發生,那麼倘使今天污染 TPN 的是 Streptoccus aureus, Streptococcus viridans 這種在醫院不是那麼後線才會出現的菌,那是否真能反證這家醫院的感控做的一級棒嗎?我想這就不一定了。

濫用抗生素必然會提高抗藥性與超級細菌的產出,但正常使用抗生素的狀況下,依然有可能產生抗藥性與超級細菌,但我們能做的,就是做好抗生素管理計畫,不要過度浮濫、貿然動用後線抗生素、或是不必要的延長抗生素療程,才能將醫源端的抗藥性問題限制在一定的範圍。
不只醫院,社區、診所,都應該更審慎的面對抗生素的開立,別看到上呼吸道感染、單純泌尿道感染就把 quinolone 直接丟上去... 這樣代償的會是十年、二十年後的我們... 以及我們的孩子們。
至於畜牧用、漁業用、環境用抗生素導致的抗藥性,那就是另一個很大的故事了... 這就留給農委會去做功德了...

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病菌,而是那無藥的未來。


原始報導連結:https://goo.gl/nahrnK

US CDC | Antibiotic /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: https://goo.gl/1sGdgn


#citrobacter #enterobacteriaceae #contaminate #IC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