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2015 臺灣高血壓治療指引 (2015 Hypertension Guideline of Taiwan, Ed by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&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)

是說一消失就消失快半年,一回來就寫兩篇... 
我也不知道下一篇哪時候會寫出來 (劃圈圈)

- ✩ ✩ - ✩ ✩ - ✩ ✩ - ✩ -✩ -

繼砲聲隆隆的 JNC-7 Report 發表一年後,今年一月份,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(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, TSOC)臺灣高血壓學會 (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, THS) 也發表了台灣人自己的高血壓治療指引。


J洗呆灣郎a該賴,自己該賴自己看,安捏架洗愛呆丸啦~

全文不含目錄與參考文獻共計 34 頁,請大家茶餘飯後閒來無事過年放假時,可以參考參考~

PS. 特別感謝 TSGH 俊帥無雙的蘇神大大   分享這則資訊

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

《 血壓控制目標 (Blood Pressure Target) 》

  • TSOC-THS 表示:「我們並不同意 ESH/ESH joint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主張『所有患者的血壓均應控制為 < 140/90 mmHg』的建議。」
  • TSOC-THS 表示:「我是說去年 JNC Report 發表的東西是垃... 是讓我們非常不同意的,其中我們特別反對『 60 - 80 歲患者的血壓控制目標應放寬至 < 150/90 mmHg 』這一段。」
  • 對於下列患者,我們認為其血壓控制目標應 < 130/80 mmHg
  1. 糖尿病 (diabetes)
  2. 冠心病 (coronary heart disease)
  3. 慢性腎病且合併蛋白尿者 (chronic kidney disease with proteinuria)
  4. 正使用抗血栓藥物預防中風者 (receiving antithrombotic therapy for stroke prevention)

  • 年齡超過 80 歲的老人,血壓控制目標可放寬至 < 150/90 mmHg。
  • 其餘人等,血壓控制目標應 < 140/90 mmHg。

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

《 生活型態改變 (Life Style Modification, LSM) 》

對於血壓偏高,但尚無需以降血壓藥治療者,應先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生活型態改變 (Life Style Modification, LSM) 介入,口訣為 "S-ABCDE",如未見效果,再評估是否用藥。

SSodium restriction 限鈉*:建議 2 - 4 g/day
A - Alcohol limitation 減酒戒癮:♂ < 30 gm/day EtOH, ♀ < 20 gm/day EtOH 
B - Body weight reduction 減重:BMI 22.5 - 25.0
C - 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 戒菸:全戒掉,不解釋
D - Diet adaptation 飲食調整:DASH diet #
E - Exercise adoption 運動:有氧運度,at least 40 min/day & 3-4 days/week

* TSOC-THS 建議以低鹽飲食來取代大悲無鹽的飲食方式,且他們認為,過於嚴苛的限鈉 (< 2 gm/day) 反而是對身體有害的。

#DASH diet: rich in fruits and vegetables (8-10 servings/ day), rich in low-fat dairy products (2-3 servings/day), and reduced in saturated fat and cholesterol.

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

《 藥物治療 (Drug Therapy) 》 

當開始考慮藥物治療時,要考慮的東西很多(廢話!!!),除了內文有提到的 "Rule of 10"、"Rule of 5" 等觀念外,選擇藥物的部份主要是依據 "PROCEED" 的觀念進行評估
  • P - Previous experience 病人過往經驗:若病人之前吃某類藥就會不舒服,為提升順服性,請避免開立同類藥品。
  • R - Risk factors 風險因子:患者有共伴疾病時,要避免選用會加重疾病風險的降壓藥。
  • O - Organ damage 器官損壞:患者本身有器官失能時,可選用能保護該器官、或長期使用具有延緩疾病惡化之降壓藥。
  • C - Contraindications or unfavorable conditions 禁忌症:不解釋
  • E - Expert's or doctor's judgment 專家或是醫師的當面決斷:病人狀況百百種,case by case 還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E - Expenses or cost 藥物價位與花費:$$$
  • D - Delivery & compliance issue 藥物給藥方式與順從性:不解釋


當患者接受初期治療,仍無法達到理想的血壓治療目標時,可開始考慮以單一錠複方藥物 (single-pill combination, SPC) 作為治療,並以 "AT GOALs" 的評估流程,調整病人的治療計畫
  • A - Adherence 探討病人順服性並提升之
  • T - Timing of administration 設計服藥的時間
  • GGreater doses 是否需使用較高的治療劑量
  • OOther classes of drugs 是否需加上另一類的降壓藥
  • A - Alternative combination or SPC 考慮改以其他複方或 SPC
  • Ls - LSM + Laboratory tests 持續 LSM 並進一步做 lab test 追蹤是否有其他問題

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▬

這篇要說的實在是太多了,無奈剛剛在 FB 上打到 AT GOAL 的時候忽然畫面跳掉了,所有內容都不見了真是令人崩潰... (這是太久沒寫 FB 的報應嗎 <囧>rz)

Anyway,各位朋友們參考參考吧 ^_^



Reference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