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Tienam (imipenem/cilastatin) 腎功能劑量調整


前幾天去演講的時候,主任忽然問我:「你的部落格是不是長草很久了?」

唉呀.... 我想說這些草長著長著應該就會進化了 0rz

---------


這週查資料的時候發現,Tienam (imipenem/cilastatin) 在 UpToDate 的腎功能調整建議似乎做了一些調整(我是這週才發現的,應該是我 lag 了) 原本的腎功能劑量調整建議,是依照數個不同的原訂目標劑量 (1 gm/day, 1.5 gm/day, 2 gm/day, 3 gm/day or 4 gm/day) 作為參照指標,並依照腎功能 (CLCr in C-G equation) (橫軸)與病人體重(縱軸)作為劑量調整的建議。
這次 UpToDate 取消了以 daily dose 1 gm 和 1.5 gm 之原訂目標劑量之調整建議,並拿掉體重的變向,改為比較精簡的方式呈現(如圖中的 US labeling)
不過... 我原本就比較常依照熱病 Sanford Guide 和 Canadian labeling 的建議作調整啦~ 畢竟菌種及其感受度似乎是比較重要的考量。 另外在 CVVH 的部份,原本熱病建議是 500 - 1000 mg BID,但 UpToDate 建議除了以往的 500 mg q8h 之外,對於部分難打的抗藥性菌種 (Pseudomonas with MIC > 4 ug/ml) 或是其他深層感染,可以提高到 500 mg q6h 的高劑量治療 畢竟近年來越來越多文獻指出,CVVH 洗藥的功力確實是不容小覷(CVVH: 能撈就撈!能濾就濾!)... 因此在部分嚴重感染症或高階抗藥性菌種感染的狀況下,使用 high dose tienam 似乎也是可以接受的。此外,我認為這種 time-dependent 的 beta-lactam antibiotic 還是把給藥頻次縮短一點,似乎會比較符合藥品自身的 PK/PD 概念。 ---- 無論如何,在腎功能不全的病患使用這個藥物,一定要份外注意患者有沒有發生神經學副作用喔!不然放電成癲癇皮卡丘可是一點都不有趣了! #這篇其實就是一個很腿毛的小發現 #絕對不是要拿來衝發文量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