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
三合一治療於新生糖尿病之治療成效 - EDICT (Triple-Therapy with Metformin, pioglitazone & Exenatide in New-Onset Diabetes)

其實這篇文章要講的東西,在 2013 年 10 月就已經寫過了。

--> 新生第二型糖尿病的三合一療法 (Triple-Therapy for New-Onset T2DM)

還記得這篇文章剛出來的時候,有幾位新陳代謝科的醫師非常驚訝,但由於糖尿病界世界級大頭 R.A. DeFronzo 當時只有在 ESAD 與 ADA 年會發表 abstract並沒有 full-length article 可供參照因此很難回答進一步的問題

現在好了,就在我完全忘記這件事快一年的現在,Empa-Reg 無意間喚醒我這個未竟的事項...

這篇名為 " Efficacy & Durability of Initial Combination Therapy for Type 2 Diabetes (EDICT) " 研究的 full-length article 在今年三月終於被發表於 Diabetes Obes Metab 這份期刊上 [1]
  
是的,這篇僅只是個讀書隨筆,我相信目前臨床上仍是絕少這樣使用,學界各方也仍在爭論此種治療是否真的有益處,因此在這裡就簡略整理出來,給各位朋友作個參考。  



研究設計 (Study Design)

  • 這是一個 open-label, single-centre RCT
  • 收納受試者:從未使用過藥物治療 (drug naïve),近期 (< 2 年) 診斷出罹患糖尿病患者。
  • 研究分組:
    • Triple Therapy (TT)
      • 起始治療:metformin (1 gm/day) + pioglitazone (15 mg/day) + exenatide (5 ug BID)
      • 一個月後:metformin (2 gm/day) + pioglitazone (30 mg/day) + exenatide (10 ug BID)
      • 三個月後若 HbA1c > 6.5%pioglitazone add to 45 mg/day
    • Conventional Thearpy (CT)
      • 依照過往 ADA 曾建議的治療方式 (standard ADA approach):先以 metformin 1000 – 2000 mg/day 治療,若治療未達成效(空腹血糖值 (fasting plasma glucose, FPG) > 100 mg/dL),則再加上 glipizide 5 – 10 mg/d,若仍治療失敗 (FPG > 100 mg/dL or HbA1c > 6.5%),則再加上 insulin glargine (Lantus®) 10 U/d(if FPG > 100 mg/dL, ↑1 – 5 U/d weekly, max dose: 60 U/d)。
  • 試驗終點:當受試者已使用 TT 或 CT 達最大劑量,仍在連續兩次門診(每三個月追蹤一次)被驗出 HbA1c > 6.5% 時,將被定義為治療失敗 (treatment failure)



      

研究結果 (Major Finding)

  • 此為三年期研究,共收納 249 位受試者 (TT: 123; CT: 126),平均追蹤 18 個月。
  • 兩組受試者在基礎數值上並沒有顯著差異:
    • Body weight: 101 kg
    • BMI: 36.4 ~ 36.6 kg/m^2
    • HbA1c: 8.6 mg/dL
    • Diabetes duration: 5.1 months
  • Primary endpoint - 兩組 HbA1c 差異:TT 組狂勝! ☆ HbA1c – 治療 6 個月後TT: 8.6 → 6.0% vs. CT: 8.6 → 6.2% HbA1c – 治療 24 個月後:TT: 5.95% vs. CT: 6.5% (∆ HbA1c: 0.55%; p < 0.0001)
  • 治療失敗率 (HbA1c > 6.5%):TT: 17% vs. CT: 44% (p = 0.003)


  • 經 24 個月治療後,HbA1c < 7.0% 比率:TT: > 90% vs. CT: < 75%
  • 經 24 個月治療後,HbA1c < 6.0% 比率:TT: 61% vs. CT: 27% (p < 0.0001)
  • 體重變化,TT 組體重顯著下降
    • 6 個月:TT: - 1.2 ± 1.1 kg vs. CT: + 0.7 ± 0.6 kg
    • 24 個月:TT: - 1.2 ± 1.0 kg vs. CT: + 4.1 ± 0.9 kg (p < 0.01)
  • 低血糖發生率,TT 組顯著較低:TT: 0.31 vs. CT: 2.2 (events/participant/year)(p<0.0001)
  • 其他副作用
    • 末梢水腫:TT: 5.3% vs. CT: 1.3%
    • TT 組約有 25% 患者出現腸胃道副作用,但多屬輕微,且在用藥後 2 - 3 個月便會逐漸適應,並未有因此退出研究的個案。



小結 (Brief Note)

    1. 這篇研究很可惜的是個 open-label 的研究,如果是 double-blind 的設計,相信會讓它的結果更有參考價值。
    2. 很可惜這篇研究並沒有追蹤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,如果有,或許可以成為改寫 guideline 的重要里程碑。
    3. Triple therapy 的好處並不讓人意外,但兩年後竟然能把 HbA1c 降回去趨近正常值,這就讓人驚艷了 (HbA1c 8.6 -> 5.95)
    4. 對初期診斷 T2DM 患者,ADA 建議應積極控制血糖值,然而我們最害怕的就是低血糖風險。使用 triple therapy 的三種藥物都是不易引起低血糖的品項,也在安全性資料方面獲得了印證
    5. Triple therapy 組合中,metformin 與 exenatide 似乎把 pioglitazone 水腫副作用造成的體重上升給抵消掉了,歷經兩年治療後,患者的體重反而減輕了,是相當好的 bonus effect。
    6. Dr. DeFronzo 大大說,在 Empa-Reg study 出爐後,他會開始考慮把 SGLT2 inhibitor 加進去,升級成「四合一療法 (quadruple therapy)」,或是將 metformin 以 SGLT2 inhibitor  作取代 ($$$$)[2]。
    7. 但另一個學派的大師 Dr Thomas R. Pieber 也表示,三合一或四合一的治療效益目前還不明確(而且花費是個很重要的考量),所以他反對一開始就給新生糖尿病患者上套餐 [2]。

    我相信這個議題還是很有得戰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(拉板凳)




    References

    1. Diabetes Obes Metab. 2015 Mar;17(3):268-75. 
    2. Medscape Diabetes & Endocrinology, COMMENTARY. Debate: Do We Need Triple and Quadruple Therapies in Diabetes?
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