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新書分享:Pocket Medicine: The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Handbook of Internal Medicine

  記得當年在碩士班查房時,藥師袍口袋通常會裝著一支 iPhone 和兩本書,一本是赫赫有名、年年出版的熱病 (The Sanford Guide to Antimicrobial Therapy),另一本則是被大家暱稱為「小麻」的「麻州內科手冊」。


  熱病的好,大家都知道,小麻則是彙整許多內科知識精華於一本的小神兵(這樣的大小才是貨真價實的 Handbook!君不見 Drug Information Handbook… 誰的手可以那麼大啊… 根本就是 Armbook…)


小麻優點:

  • 完整更新:小麻每三年會更新一次,每次更新都會將近期發表的重點資訊刊載其中,如 Diabetes 的章節之中,第五版已將 ADA 2013 guidance 建議:「依病人狀況設定個人化的治療目標」記載於上 (Diabetes Care 2012; 35: 1364),同時,小麻也詳細的附上 reference 以供參照,真的是相當方便。
  • 架構精簡:小麻是手冊,不像大哈 (Harrison'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) 包羅萬象,但書中已經包括許多重點疾病。針對疾病的描述,也大多有 definition, pathophysiology, clinical manifestation, diagnosis, treatment 等尚稱完整的敘述,若是之前曾對這個疾病有基本了解,相信參照起來會相當順手。
  • 價格實惠:熱病每年花掉你 750,小麻只要每年存個 300 元,多划算呀~

      然而,小麻也是有缺點的…
      • 縮寫繁多
        自學校受業開始,藥師的養成即與醫師不同,若非時常接觸病歷,那麼許多醫學上的縮寫 (abbreviation) 對我們可以說是相當陌生的,而小麻囿於篇幅之限,內文使用了大量的縮寫。所幸小麻在附錄中有縮寫對照表,建議參閱之前可以先了解其中規則。
      • 囫圇吞棗
        之前在感染科晨會的 chart round 時,曾有 clerk 拿著小麻回答主治醫師問的問題,想當然爾當然是被電爆了,齊 V 怒曰:
        「你們這些小朋友,連 Harrison 都沒有看過就想拿著麻州打天下,基礎都沒建立好就直接看這種精簡的東西,只會讓你們對疾病的樣貌一知半解,那我怎麼敢期待你們接下來要做啥鬼 PE (physical examination)?更步指望你們得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了!病人都給你弄死了到時候你醫糾扛的起嗎 !?」

        齊 v 的這些話值得我們深思,因此建議還是先從 DiPiro Pharmacotherapy, Applied Therapeutics, Harrison’s Internal Medicine 等書開始讀起,而小麻就當做一時忘記可供參考的輔助角色比較適切。因此,本書不建議作為實習藥蛋 & 藥學生之教材或讀物。

      平心而論,小麻如果用的好,它會是一本非常好用的臨床手
      冊,但它真的不是那麼好接近那麼好懂(我碩一看著它的時候總是似懂非懂...),如果有空到合記書店晃晃,可以翻閱看看,評估其中內容是否符合自己需求再決定購買與否唷。

      額外資訊:
      合記台北公館店 – 旁邊有比利時列日鬆餅,好吃!
      合記台北北醫店 – 旁邊的 7-11 可以遇到李聖傑。
      合記台中中國醫店 – 旁邊… 有中正公園可以跑跑步…

      4 則留言:

  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3. 小麻是需要有一定的內科學、病理學基礎之後,才比較有辦法懂它在說什麼的書。不過也是聽住院醫師說,在值班救急或是臨時要查一些以前有印象的東西的時候,小麻還蠻好用的。

        回覆刪除